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友人生關鍵字] 以「恆」心乘載野心—投信基金協理的職涯分享

發佈日期 : 2021-10-1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我的人生關鍵字:

姓名:李柏賢

現職:摩根資產管理 協理

畢業系級: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102 級

以「恆」心乘載野心—投信基金協理的職涯分享

撰稿者:企管系黃鈺婷

  李柏賢學長大學畢業後即進入外商銀行擔任貸款專員,在銀行產業的經驗讓學長在研讀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時期更聚焦鎖定自己有興趣的金融、行銷、跨文化溝通及合作等領域研習,經歷個人投資理財專員、投資輔銷專員等職涯歷程,目前在摩根資產管理公司擔任協理,負責法人端客戶的國際投資業務。

投信業運作、法人端業務內容

  台灣股票市場中存在三大法人,分別為外資、自營商以及投信,相對於個人戶(散戶)的資金量大且集中,對市場有較大的影響力。而其中的投信指的是「國內證券投資基金」,透過向市場投資者募集資金,經由專業投資團隊對於市場判斷進行投資,而外商投信業者更運用國外團隊的投資專業,提供客戶多元的投資方案及產品服務。

  學長在摩根投信的主要工作便是對口台灣的政府機構、保險公司、基金公司及一般企業等四大類型投資客戶提供國內外市場見解及各類資產的投資方案。法人業務作為客戶及公司重要的橋梁,與集團內部及國外的投資團隊需定期討論如何達成客戶要求的各階段目標、並時時確認各方認知程度是否相當。順應國際趨勢,客戶亦要求加入ESG及永續投資等條件及資訊於投資計畫案中,其工作內容對於跨國、跨部門的專案溝通要求程度較高,而因應不同法人客戶的需求,業務重複性低,且對市場及產品專業知識要求度高。

銀行投信產業精益求精 及早探索累積最有利

  曾獲邀為管理學院學弟妹進行職涯輔導,學長也指出中山學生大多虛心求教,態度相當謙和,但相對於以往自己在職場中接觸過的、具有Global Talent的求職者們,履歷上較缺少針對特定職能及產業領域的企圖心,實為較可惜的地方。

  如大家所知,金融業在商業中專業知識含量相對高且競爭激烈,個人金融、法人金融、金融市場、投資銀行等事業群,涵蓋非常龐大的職能、商品體系。主要職能需求包括行銷業務、風險管理、投資管理、會計等.若想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學長建議應及早在大二便廣泛接觸各職能及產業、並鎖定特定目標接觸,在畢業前積累相關經歷、在履歷上展現出「一直以來都在這塊領域鑽研」的企圖心,才有較大的機率取得眾人搶破頭的職位。

  學長也補充,產業中都有各類專才的需求,科技業中有投資專才、政府機關也有行銷專才,因此相對於接觸「產業」,培養可以適應各類產業的專業「職能」反而更加重要。

「恆」—滾動式修正目標 維持進步動力

  常保恆心的「恆」是學長自命的人生關鍵字,自謙進步速度並非頂尖,但一直會給自己設立短、中、長期目標,將心中追求的價值付諸實行之外,更時時進行「滾動式修正」,確保目標一直明確且完整,保持進步的動力。

  從基層專員到跨國溝通業務、從個人戶轉移到法人客戶端,職場一路走來,學長感到最有成就感的是自己從沒有停止往嚮往的方向進步,即便職涯趨於穩定,亦不甘於安逸停滯,固定為自己調整、更新短、中、長期目標,朝更接近自己追求價值的方向闖關邁進。

  金融界菁英輩出,若是疲於鞭策自己,往往會被人才洪流給沖刷淹沒,學長鼓勵學弟妹除了及早探索職能及產業、設立目標、付諸行動外,更要認識及釐清自己心目中所堅持的長遠價值,時刻提醒自己為此努力,讓一路上的腳步站得更穩、更加堅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