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友人生關鍵字] 「助」人為樂,回歸HR初心

發佈日期 : 2021-11-1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職場人生關鍵字:


姓名:陳昱蓉

現職:嬌生股份有限公司 人資經理

畢業系級:企業管理學系 92 級

「助」人為樂,回歸HR初心

撰稿者:醫管所施佳欣

  陳昱蓉,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現任嬌生股份有限公司人資經理。做為幕後推手幫助組織找到最適配的人才,協助員工看到自己的優勢,也幫助他們去幫助別人,這是HR工作的核心,而醫藥產業亦是一樣的核心。所以在醫藥產業裡更能實現自身理想,做為一個助人的產業,幫助生命活得更好、過得更有品質,也呼應學姐的職場人生關鍵字-「助」。


  學姐回想在中山大學求學期間,開放的校風讓學生們能夠交流彼此的想法。管院設計的學程制度,可以讓學生們針對想要專研的方向做更進一步的了解,起到定錨的功用,無論最後有沒有走向那條路,這都是一個很好的經歷,去經歷看看這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在實習過程中,會開始認知到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想想自己的個性跟這個工作的適配程度。學姐認為,在二十幾歲的年紀真的很難馬上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但是可以開始試著排除一些可能不是那麼適合的工作,可以開始做職業探索。而在平日課程的培養中,藉由一次次的報告機會,不斷的練習簡報製作,學習快速地分析、整理資料,並清楚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到了職場上,出眾的簡報能力也確實可以讓自己從中脫穎而出。


  學姐亦強烈建議所有的學弟妹,在目前台灣的環境,不管是就業前後,都可能會需要研究所這個學歷,那如果是必要的,不如就在進職場前去拿到這個學歷,基本上研究所學歷現在已經變成是一個入門檻了。研究所提供了一套系統性的東西,系統性的思考,這對於進入職場後如何思考事情是非常有幫助的,也會對那個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此外,進入職場後,由於工作步調快速,所以要同時去拿學歷其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所以非常鼓勵大家在進入職涯前就去唸研究所。


  學姐認為HR不管在哪一個產業,其實核心都是相同的,所以能夠運用在不同的產業上。一個好的HR不管在什麼樣的產業,都應該能夠幫助員工、幫助組織成長。所以學姐在自己工作幾年後,有立下一個小小的職涯目標,希望能在職涯過程中至少經歷3個不同產業,包含高科技業、金融業及醫藥業。很幸運的達成了這個目標,經歷了三個產業,而醫藥業是在比較稍微年長一點後才選擇的。學姐說道,如果現在能夠重新排列組合做選擇的話,我可能會更早選擇去醫藥業吧!因為學姐覺得醫藥業這個產業真的很棒,跟自己做HR的初衷有一點像,都一樣都是在助人。你賣的每一顆藥,或者你想辦法把這個藥推銷出去,都可以幫助到這個世界上的人,自己在工作的同時,不只在做自己職涯的實現,也可以幫助世界上的人,雖然是間接的。學姐說道,我幫助公司裡面的員工,其實他們每天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義的,而我自己也從沒這麼了解到很了解,甚至到很喜歡,所以這個工作很棒的地方就是,在幫助自己也同時在幫助別人。


  學姐提到學弟妹未來若是想要走醫藥業,建議應該先補充一些基礎的醫學用詞或醫學知識,大部分的人沒有辦法進到醫藥業,也是因為這個產業有一些進入的門檻,所以大部分主要來自醫學或藥學背景的人。像是當初進入時,在專業知識幾乎是零的情況下其實非常痛苦,也會很挫折,但是學起來後,也會覺得蠻有趣也蠻有成就感的。所以如果可以,一方面要先有一些先備知識,另一方面要培養一些解讀分析的能力,因為這是個很講究精準的產業,幾乎所有東西都是有科學基礎的,有事實才能說話;其次是面對的客戶可能是醫師,因此如何有系統且有實有據地告知,這個能力是很重要的。


  學姐說,在醫藥業中,首先你需要擁有自主學習能力,因為會有很多機會去吸收新知,所以要常保有自主學習的態度。其次為好奇心,其實醫藥的發展就像是在探索未知的世界,需要有一些好奇心去探索。第三為溝通能力,在醫藥業銷售的東西是專業且攸關性命的,所以要有憑、有據、有理,而非用炫麗的話術或技巧,並且要能透過團隊合作與醫師一起討論。故大部分的人要進入這個產業可能至少都要先做過一至兩年的業務代表,才會對這個生態有非常足夠的了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