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友人生關鍵字] 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發佈日期 : 2021-11-1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職場人生關鍵字:


姓名:梁政良

現職:鴻海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央單位工管資訊經理

畢業系級: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 97 級

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撰稿者:資管系陳同學

  今天採訪的是畢業於資管系的梁政良學長,學長對於人生自主的態度,讓我不禁聯想到:從小到大,親戚師長給我們建議、影響我們價值觀,告訴我們未來應該長什麼樣子,安排好看似適合自己的道路,成敗卻要我們自己承擔,我們只能在人生迷宮中打轉,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出口。我們有多久沒有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尋自己的需要,接著替自己好好做決定,做自己人生的主人了呢?


時間管理、提升效率

  問到學長在求學的過程中,感到最挫折的經驗為何時,學長笑著跟我分享,讓他比較挫折的是「分心」。因為自己時常掛心於社團及活動上未完成的事情,導致上課時無法好好專心聽講,結果造成課後需花更多時間才追得回來。我們交換彼此的學習經驗後發現,「分心」往往也是學生族群常會面臨到的問題,而解決分心的方式就是必須有效排除分心的種種因素,並好好管理自己的時間,設定時限只專心於單一事件,提高效率完成任務,才能在學業和課外活動中取得雙贏。


知之不若行之

  在訪談過程中,我提到了想在大二、大三的暑期規畫校外企業實習,學長認為這樣積極的態度是很好的。因為在他求學過程中,接觸這方面的資訊比較少,也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實習。進職場後才發現,學生時期可以藉著企業實習的機會累積自己的經驗,不但能實際了解企業的專業為何,以及這個工作的性質是否是自己未來的方向;也能在實習期間擴展人脈及交友圈、累積本錢,在踏出校園進入社會之時,也會多了一些資深前輩可以詢問,能比別人少些徬徨與不安。


成為社會新鮮人

  學長分享他在找工作這件事是算比較幸運的,因為畢業前在參與活動的時候累積了不少人脈,也有認識的教授們,所以基本上在大學畢業的隔天就馬上接軌到中山大學的電算中心工作,後來也因為教授的介紹、提拔,再加上自己的積極、努力,轉換到鴻海工作至今。所以學長建議畢業生們,在畢業前就需要先確立目標,除了在求職網站上傳自己的履歷檔案外,並可以開始向公司投遞履歷。另外,還要藉由社群網站或是前輩的求職經驗分享,去了解公司的職務內容,以及需要的人才方向等。然後,在即將畢業前就積極去面試,每一次的面試都必須抱著誠心、有意願得到這個工作的態度,即使沒有錄取,也能從中學習並累積經驗。例如:公司喜歡在面試時詢問那些類型的問題,或是會想了解面試者哪方面的重點能力等等,重新整理好自己再出發,就能更從容的迎接困難並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而學長對於工作的規畫,他的秘訣就是,讓自己的工作效率保持在執行度高的狀態,也就是提前完成工作任務。這不但可以讓上司看見自己的積極、績效,也會比較有時間及餘域去做其他的規畫,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去吸收新的東西。在這種隨時有新事物出現的資訊行業當中,很難只憑一招半式就做個十幾年,系統在更新,人也需要與時俱進。因此在工作之餘,要保留給自己主動學習的時間及機會,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如此就不怕被職場淘汰。

  學長也有提到,身為資訊領域人員,對於新資訊的學習力、領悟力、創造力是必備的。知識產生的速度越來越快,工具的變化也越來越多元,因此除了自主學習外,也要將實戰經驗淬鍊成自己的職場人生領悟。將思維整合以便挑戰變化,刺激自己的創造力,並且不以自己技術高人一等或出身不錯就目空一切、驕傲自大,若能以謙虛的態度學習事物、技術,不論是新人還是資深人員,都會贏得他人的尊重。


職場關鍵字:主

  學長與我分享他的職場關鍵字是「主」,他認為無論在職場還是在學校,都要主動找問題、主動解決問題,不是等別人把問題丟給自己,也不要讓別人覺得自己是在推託責任。做自己的主人,主動去做,不要等別人來催自己做事,若能時時保有積極心,在任何方面都相對容易成功。

  其實在整段訪談過程中,「主動」、「積極」這兩個詞語時時出現在學長的回答當中,從求學路途、職場生涯,多少可以感受到他對任何事情都抱持著主動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強調展現積極的精神一定可以讓自己更接近成功一步。與學長訪談後,我深刻地感受到,在工作上常有例行事務,但多數人把本分做完後就消極地等待別人給自己下一步指令、目標。而與其讓別人決定自己的方向,不如利用時間主動探索有興趣的新事物來精進自己,定時檢視自己的成長,並積極實現理想,以應對未來更多不確定的情況及困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