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友人生關鍵字] 誠於心中,形於外

發佈日期 : 2021-11-1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職場人生關鍵字:


姓名:楊廼芳

現職: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協理

畢業系級: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 100 級

誠於心中,形於外

撰稿者:國際經營碩程黃昱孜

  由政界轉商界的楊廼芳學姐,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現職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協理。舉凡從政策擬訂乃至大型投資專案,均展現其卓越經營成效及政商界力量。學姐亦不藏私,以其豐富的社會實務經驗,擔任管理學院職涯顧問,嘉惠許多莘莘學子,並於110年獲選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了解楊廼芳學姐的經驗談與價值觀。


海外留學及在學實習

  畢業於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並在日本展開第一份工作的楊廼芳學姐,鼓勵學弟妹把握出國的機會並展開學習。在海外求學,不僅是知識層面上的成長、能進一步激勵自己在生活及想法上更成熟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融入當地的社會及文化。

  學姐以其目前服務的國際管理部門來舉例:要管理一個全部皆為日本人的東京子行,對於精通日語但不懂日本文化的管理者來說,在管理上就會常常碰壁。像是由於文化的關係,日本人常常不會當面拒絕,會用委婉的說法,但有可能太過委婉,以至於管理者完全感受不到,結果與同事產生相當大的隔閡。而熟稔日本文化並於日本國會服務過的學姐,這時就成為公司倚重的不二人選,協助公司管理子行並審核評估日商相關的業務,學姐成功將其人生歷程及所學轉化成工作上的優勢。

  學姐也分享對於實習的建議,或許實習與想像的有所落差,在實習時並未被賦予重要的工作。但是,就算是雜項,也要相信這個任務是只有在實習時才可能得到的機會,這樣心裡就不會有落差。譬如像是負責做會議記錄就是一個很好的歷練,透過開會的參與,可以了解職場及企業的文化、以及業外人士跟業內人士對於重要點的不同思維,哪怕是一個瑣碎環節中的小細項,抱持著學習的心態、開心去實踐,都能給業師留下良好的印象。或許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這個企業的文化,並再度應徵工作,相信實習印象會帶來極大的加分效果。


職場人生關鍵字—「誠」

  楊廼芳學姐以「誠」為中心、以其作為人生關鍵字並奉為圭臬。誠字由言、成二字組成;用日文來解釋,言字為說出去的話,加上成字,可以理解為:說到做到,就是誠實。而「誠」這樣的價值觀,更能從學姐分享在政界工作的心態中表露無遺。或許對有些人來說,在政府單位工作會想得到極高的權力,並透過權力去獲取不當的金錢,但對學姐來說這違反了「誠實」的原則,不管是選擇權力或金錢,都不要忘記要對自己誠實。

  在疫情的衝擊下,縱使學姐轉換成忙碌的WFH(居家上班),在接到我訪談邀約的同時,便已安排時間並積極協助完成訪談,因為這就是誠信原則。從廼芳學姐溫柔但堅毅的言談中,「誠」字完美且完全的貫穿在其待人處事及人生態度之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