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活動資訊]2024年「第五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活動報名正式開跑!歡迎大家組隊參加。

發佈日期 : 2024-03-2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29

活動網頁 https://www.tasa.org.tw/activity_view.php?c=24030501

關於活動

關於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
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是在日美開放平台夥伴計畫(JP-US OP3)組織中,由JAXA和NASA合作的一項活動。此活動旨在普及Kibo在亞太地區的應用,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s)。Kibo-RPC提供了學生在太空中學習機器人技術和程式設計的教育機會。

圖:Astrobee*3


Kibo-RPC是一個在國際太空站(ISS)日本實驗艙“Kibo” 中,使用其內部機器人*1的程式設計競賽。競賽將包含多個挑戰,並以Kibo作為比賽空間。參賽者必須設計程式*2在最短的時間內運行國際太空站上的機器人,並完成相應對挑戰和指定任務。

這是第5屆Kibo-RPC。去年的第4屆競賽中,來自12個國家/地區的421支隊伍中,創下了1,685名參賽者的歷史新高。

第一屆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結果 (連結)
第二屆Kibo機器人程式計挑戰賽結果 (連結)
第三屆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結果 (連結)
第四屆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結果 (連結)

*1 自主飛行機器人,目的在於協助太空人(拍照…等)。
*2 參賽者必須設計程式,在JAXA和NASA提供的模擬環境中,讓飛行的機器人自主移動。
*3 由NASA發展出的自主飛行機器人,在工作上協助或取代太空人。(更多內容請見連結

2024 比賽情境

2023年,一群來自臺灣的年輕科學家及工程師們再度成功地為國際太空站上的Kibo太空艙解除了警報。但是,就在2024年的某一天,一位國際太空站上的太空人正忙著準備”the Asian TryZero-G”(ATZG)的活動,但是一些實驗器具在太空站上不見了!提出實驗構想的學生們正在等待著觀看實驗。ATZG活動開始即將開始…此時你們的團隊任務就是在活動開始前設計程式讓Astrobee找到遺失的實驗器具。搜索程序如下:首先讓Astrobee在Kibo艙中繞一圈並記住每件東西的位置,完成之後,讓Astrobee飛向太空人並詢問太空人在找甚麼物件,如果物件符合Astrobee記得的物件,請Astrobee告知太空人物件的位置。祝你們好運!

活動時間

1. 報名 : 即日起至 2024年5月13日22:59 截止 (暫定)
2. 程式上傳期限 : 2024年6月15日23:59 前上傳程式進行台灣區預賽 (暫定)
3. 預賽 : 2024年7月13日(六) (暫定)
4. 預賽地點 : 國立成功大學 (暫定)
5. 決賽時間:2024年10月-11月 (暫定)

參賽資格

研究所(含)以下學生,3-8位組隊參加;指導老師1-2位。

參賽獎勵

台灣預賽 :
第一名一組 2萬、第二名一組 1.2萬、第三名一組 8千,及佳作5-10組 (組數由評審團決定)每組2千。(評審團得依比賽實際情況調整得獎資格,得為從缺。國家太空中心保留變更權利。)

日本決賽:
國家太空中心將補助代表隊伍新台幣8萬元(上限)前往日本參加決賽。
 

 競賽規則

Game flow (Key word: lost and found)

  •  Start from the docking station.

  •  After the starting, it will patrol the several candidate sites for the location of objects prepared in the Kibo module while avoiding Keep Out Zone (If you attempt to enter a Keep Out Zone, the entry will be denied.)

  • After it finishes its patrol, it moves to the astronaut and reported what objects (images) it found and where.

  • It asks the astronauts to tell it what they are looking for by reading the image in their hands.

  • Astronaut will move close to the object they are looking for and it will take a picture of it.

  • After the photo is taken, the Signal Lights will light up to inform the astronaut of the location of the object and the game will end.


  • The crew shows Astrobee the target image to inform what the crew is looking for. In the following example, the crew shows the string "Astrobee".

  • Move to the target image and take a snapshot around the target image.

  • Turn on the signal light to inform the crew of the target image's location.

  • This reports the completion of the mission.




Example of the images
◼ The images that are placed at each point are to be determined.
◼ The participants report to the crew where and what images are placed.
◼ We are considering of the following ideas regarding images. (    is the AR marker.)
◼ Images and strings correspond one-to-one.


第五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指南請按此 連結
第五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日本官網請按此 連結
活動期間將提供參賽者線上訓練課程。課程及其他資訊請掃描下列QR Code

 

活動報名

報名請按此 連結

聯絡我們

Kibo-RPC台灣聯絡人:國家太空中心 陳小姐
Email: mingchunchen@tasa.org.tw

註:本活動將依主辦單位之間協調結果進行修正,請隨時留意公告內容更新。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國家太空中心


第五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報名開始囉!

今日誠摯來信邀請貴校學生組隊報名,隊員除了貴校學生亦可找他校大學生、高中生或碩士生組隊,特別是學校已有FRC團隊、TDK競賽經驗的報名組隊參加起來更能得心應手。
去年參賽隊伍有來自全台灣各地高中以及大學的學生。參與的高中職有國立師大附中、私立協同高中、高雄美國學校、私立精誠高中、國立中科實中、國立南科實中、台北復興實驗高中、國立岡山高中、台北歐洲學校、斗六高中、新北高工;參與的大學有國立中央大學、中原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佛光大學、國防大學。
去年台灣預賽由中科實中學生團隊獲得第一名,並代表台灣前往日本JAXA進行決賽並奪下冠軍。
經查詢歷年的第一名幾乎都有一次失敗的經驗,所以報名參賽、累積經驗值是可以成功的。
我們也與去年冠軍得主請益,製作了「參賽懶人包」,讓有興趣的學生可以盡快上手。

【參賽懶人包】https://sites.google.com/view/dragongodtest/%E7%AB%B6%E8%B3%BD%E6%B5%81%E7%A8%8B%E6%87%B6%E4%BA%BA%E5%8C%85?authuser=0

【JAXA報名網站(google表單-Application Form for the 5th Kibo-RPC_ Taiwan)】: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bukAdX07Zt1oJ4Lt-3kG1aJxX-DjeFhnx8WL5yF4u7_6_6A/viewform

※學生報名後,大約3-5天Jaxa會來信通知國家太空中心,國家太空中心收到通知後,會至Jaxa系統註冊,然後系統會發確認信給他們

【國家太空中心網站】https://www.tasa.org.tw/activity_view.php?c=24030501
如果信件上說明有不清楚,歡迎來電(信)洽詢。

2/19第五屆正式開始招生

4/1號Kibo官方模擬器開放

5/13報名截止

6/15 台灣區繳交程式碼截止

7/13 台灣區預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