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長人生錦旗] 中山四十,卓然不惑。元亨利貞,校運昌隆。

發佈日期 : 2020-12-2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職場人生關鍵字:


姓名:鄭英耀

職稱:國立中山大學 校長

中山四十,卓然不惑。元亨利貞,校運昌隆。

撰稿者:李怡志

  鄭校長以墨書親寫「元亨利貞」的「亨」字,並詳釋其意:一般認為「元亨利貞」出自《周易.乾卦》的卦辭,如《易.乾.文言》裡紀載「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而歷來卦辭寓意解釋多元,若依孔穎達爬梳,大意此卦,便是「德有純陽性質,為萬物而得,元始亨通」。故,「物性和諧,各有其利,物堅固而貞正得終。」另亦有《周易「元亨利貞」析論》訓詁字義,釋之「元為大,亨為通」,表大吉亨通,而「利貞為利守,素常而不變」則表達福滿常持,因此「元亨利貞」有吉卦之意。鄭校長期許中山大學走過四十年,謂之步履踏實,卓然不惑,持續建構人才培育、發展科研制度,以「亨」字祝予中山「元亨利貞,校運昌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