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友人生錦旗] 忍的意涵是心平氣和、沉著穩重。冷靜思考解決辦法和行動,才能有效地成長和成功

發佈日期 : 2020-12-2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職場人生關鍵字:


姓名:雷祖綱

現職:高盈集團 董事長

畢業系級:EMBA 99 級

忍的意涵是心平氣和、沉著穩重。冷靜思考解決辦法和行動,才能有效地成長和成功

撰稿者:李怡志

   畢業於中山大學EMBA11級的雷祖綱董事長,自26歲起擔任遠洋魷釣漁船船長,爾後創辦「高盈集團」,至今已有超過四十年的海事經驗,其中更包含創新設計秋刀魚兩用船、「魷魚內臟處理機」等發明,成為臺灣遠洋漁業發展中最重要的推手之一。


  雷董事長多年來致力於產業發展、熱心公益,除了曾獲選為中山大學傑出校友,亦為高雄市模範船長、高雄市十大傑出漁民,並受國家頒贈華夏二等獎章,今年甫獲高雄榮譽市民的肯定,目前擔任國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


  「早期的海域條件、跑船環境不若現在完整。」雷祖綱說,民國66年,他於中國海事專科學校(現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漁撈科畢業,26歲便擔任遠洋漁船船長,「當時因為各國經濟海域擴張,眾人看壞捕魚前景,因此授命上任,從尋找新漁場、開拓赤魷商機、避用流刺網,到改造秋刀魚兩用船和發明魷魚內臟處理機等等,在不被看好的漁業環境中屢獲捷報、滿載而歸。」他說「不只是為個人,也是為國家。」雷董事長目前也是臺灣區遠洋魷魚暨秋刀魚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這十年來,因為國人的努力,秋刀魚年捕獲量都高於日本大國的總產量。」雷董事長鼓勵年輕人不要怕事,在艱困的環境,「忍」得過去,就能出頭天。


  「凡是遇到事情,我們面對他、解決他!」忍,不是作為,而是做事的前提,是開頭的契機。雷董事長在校慶期間題寫「忍」字,鼓勵年輕人做事不能衝動。「忍的意涵是心平氣和、沉著穩重。冷靜思考解決辦法和行動,才能有效地成長和成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