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友人生錦旗] 念,一念之間的影響,能讓我們從挫敗中挑戰、成長和改變,成為競爭力

發佈日期 : 2020-12-2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職場人生關鍵字:


姓名:廖昆隆

現職:三隆齒輪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畢業系級:EMBA 100 級

念,一念之間的影響,能讓我們從挫敗中挑戰、成長和改變,成為競爭力

撰稿者:李怡志

   甫受中山大學傑出校友肯定的三隆齒輪董事長廖昆隆,曾因參與雪隧工程,為臺灣創下工程史上的里程碑,也讓公司揚名國際,獲總統頒贈「臺灣之光」的獎章。多年來,廖董事長和三隆齒輪不斷升級,發展精密齒輪,陸續奪得德國紐倫堡、瑞士日內瓦、義大利卡塔尼亞等國內外發明金獎,以及國家磐石獎殊榮。「升,提升能量。是觀念,也是理念生成,時時刻刻向上成長。」廖董事長說。


  二十逾年前,廖昆隆接手父親留下來的三隆齒輪機械廠後,跳脫傳統低利潤的代工,朝高效率、低噪音、高轉速的設備發展,進而打造「品牌」。「轉念」他說。三隆齒輪開始購置國外機台,投入精密齒輪箱的領域,雖然順利開發,卻因單價過高,初期推展並不順利。因此,廖昆隆及胞弟提出業界獨家的售後服務,以「兩年保固」等保證,讓公司以短短八年的驚人速度,從最早青年創業貸款開啟轉型,接著陸續與日本PLACO株式會社、雪隧工程合作,穩扎穩打的實績,一路帶領三隆躍升為國內齒輪箱製造第一大廠。


  「念,是念頭,也是轉念。像是打造品牌的念頭,也是堅持或改變的心念。」廖董事長接著補充,如同他帶領三隆強化公司走向創新研發、國際行銷、參與發明展,「我們除了做到第一,也要做別人做不到的唯一。」董事長提到,最初參與台北發明競賽,曾被裁判長問及產品的市場區隔、特色和優勢,由於尚在開發階段,因此產品被殘酷批判,一時令現場公司同仁側目。當晚,廖董事長徹夜難眠,反覆檢討,靜心深思,「有時候需要轉念,把刺激當作激勵,再繼續努力,心境就會不一樣了。」因此,挫折並沒有困擾他太久,反而成為改變的動力,他也立下志願,精進研發能量、區隔市場。三年後急起直追,產品以精密的品質、強度、造型和創意,勇奪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金獎,震撼業界。「生氣一天就好了,明天換我感謝他。」


  三隆齒輪從代工到二十年前的齒輪片、減速器和齒輪箱開發,廖董事長放眼德國最好的產品,從發明展的挫敗中重新站起來,僅用了三年的時間,便橫掃世界多個發明獎。他也藉由參與會展的契機,與國際一流的商品競爭,也因緣際會地轉念,成為上海發明展獨家投放有總統影像的廣告而聲名大噪,進而打開世界知名度。有時候除了努力、也有轉念的機運。


  廖董事長曾經說過,「所有問題都是自己的。」有時候自己的缺點往往自己看不到,或不願意承認,因此,需要有人點醒。每當他受到挫折後,靜心深思、轉念調整,反而能成為改變的契機,讓自己去正視心理的過不去的關卡。一如三隆齒輪年年持續創新,近來開更發出具有「雲端預警監測系統」的齒輪箱,站穩世界第一。「念,一念之間的影響,就能讓我們從挫敗中挑戰、成長和改變,成為競爭力。」廖董事長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