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學生人生錦旗] 我的人生關鍵字:道

發佈日期 : 2020-10-3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我的人生關鍵字:


物各付物,應物而無累於物

學生:機電系 呂昌奕


  我的職場人生關鍵字是「道」,這裡所指的「道」是依據【近思錄】一書所提到的「道體」,它是一個抽象的概念,指的是通達萬事萬物道理的境界。該如何得道?可以先從「格物致知,反求諸己」做起,意思就是體察萬事萬物運行及因果,再反思到自我身上,想想自己會怎麼做?為什麼?最後得到一套自己的待人處事原則。這套原則會因為自己閱歷的增加而更加圓融且堅定不移,而達到「物各付物,應物而無累於物」的境界,意思就是事情來了,我就以我累積下來的處世原則去應對,若處理得當,不驕傲自滿;若仍有改善空間,則辨早去速;面對還沒發生的事情,不會去擔心或期待它的到來,既來之則安之,也就是「不起將迎之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