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友人生關鍵字] 定義問題、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發佈日期 : 2021-11-1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職場人生關鍵字:創造價值


姓名:陳佳聰

現職:台灣角川股份有限公司 數位事業群營運長

畢業系級: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93 級

定義問題、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撰稿者:行傳所謝同學

  畢業於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的陳佳聰,現任台灣角川股份有限公司的數位事業營運長,此外也在本校管理學院擔任職涯導航顧問,提供學弟妹履歷健檢、職涯規劃等專業諮詢,從顧問簡介網站上可以看到他的工作經歷一字排開、洋洋灑灑的填滿了表格,擁有豐富的閱歷,讓他多了不同的眼界。


  如同每個社會新鮮人,陳佳聰學長在剛進入職場時也經歷過一段摸索期,當時的他抱著學習心態,順著主管、公司的大方向思考及學習。就這麼過了幾年,直到一次接近創業的新創經驗,才開啟了他的職涯新篇章。當時在新創團隊承擔管理者的角色讓他換了一個腦袋,這次沒有上級在前方指引方向,從如何帶領團隊到新創事業的商業模式等等,大大小小的問題,都需要他主動去思考,這個階段的他不再是被動的,也沒辦法處於被動的狀態。


  回首職涯中那段創業時光,陳佳聰學長說儘管最後創業沒有一個所謂的好結果,但是猛一看會發現這樣的過程是很有價值的,那段時間他不斷地思考各種問題,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從問題本質去思考、解決問題、創造價值,是他在這段時間最好的收穫,比起結果他從過程獲得了更多。


  而他也藉著這段經歷勉勵學弟妹,也許在那個迷惘的當下,我們會感到挫折,無助地認為自己所做的不過是場徒勞無功的事,然而沒有一段經歷會是浪費的,只要認真的面對,那些看似無關的單點終究會連成線、形成面,而每個人最終所看到的畫面也都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做錯選擇既然無可避免,那就在知道自己在幹嘛的前提之下盡可能的try and error。


  其對於新鮮人而言,此時的機會成本是最低的、時間就是你的本錢,善用時間與把握機運去增加體會各種不同挑戰的機會,千萬不要害怕迷惘,也別急於擺脫迷惘,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迷惘,這是必經的過程,而走過這段最終總是會看到不同的風景。最重要的還是,如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選擇創造屬於自己價值,也許我們無法掌握外在的變數,但是我們可以掌握「自己」,從轉換心態開始,去思考自己的角色、主動出擊、創造價值吧!


  最後陳佳聰學長也提供了一些建議給有志於加入網路產業的學弟妹們,在這個求新又多變的環境中,每天都有新的產品或服務誕生,若能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彈性的應對所面臨的挑戰,那麼會是比較適合這個多變的產業的,畢竟在這個產業,沒有什麼是一定的、也沒有什麼不能打破的規矩,最重要的是持續的學習,無論是專業領域或是跨領域,從學習中盡量地去綜觀、掌握知識體系,並做出全面性的策略思考,建立出一套自己面對問題的方法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