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友人生關鍵字] 做好做滿,方能圓滿

發佈日期 : 2021-11-1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職場人生關鍵字:滿


姓名:賴正煌

現職:新加坡商蝦皮娛樂電商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資深人資專員

畢業系級: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106 級

做好做滿,方能圓滿

撰稿者:機電系孟同學

  每一件事情,都要盡心盡力的去做,唯有如此,才能過得充實。


  賴正煌學長,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現為蝦皮台灣分公司的資深人資專員。和大多數人不同,學長大學畢業後是選擇直接工作。在職場打滾了十年後,因意識到學理跟實務都非常重要,不可偏廢,所以又報考了中山的人管所。如願錄取後,在中山大學獲得了許多學理上實用的知識,因此更堅定自己的方向,進到蝦皮做選才的工作。


  大學畢業後,先到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再考研究所,回到學校來上課,其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尤其中間又間隔長達十年。學長也有提到,當時回去考試時已經32歲了,過了30歲,會覺得記憶體不太足夠,很難應付考試。能夠做到這些,全憑藉著學長的信念:「做好做滿,方能圓滿。」


  學長給自己的人生關鍵字是「滿」,有充足、完整之意。學長在人生中一直追求的就是充足、完整。把每一件事情,不管對家人、朋友、工作、上司或是部屬,只要答應的事情都要做到非常圓滿、完整,說到做到。學長說,自從三年前,藝人王大陸因口誤脫口說出「滿滿的大平台」一詞後,「滿」字便開始被濫用,年輕人不知道為什麼要看好、看滿、吃好、吃滿。年輕人很常會把「滿」字掛在嘴上,但可能會忘記滿字的意義。凡事都該盡心盡力,努力過,才不會後悔。


  對還在求學階段的我們,學長給了兩個建議。第一個建議就是:好好善用學校的所有資源。學長說,唯有在學術殿堂上才能找到學理與實務的連結,這也是為什麼工作十年後,學長又回到校園修習碩士學位的原因。學長認為,身為學生的我們,最欠缺的就是實務上的執行,以及如何在職場上應對形形色色的人。但也因為我們還是學生,還在學校時,學理的部分是我們最容易發掘的,所以一定要好好珍惜學校資源。做好所有我們學生該做的,不管是課程亦或是實習的部分。


  第二個建議就是:珍惜每一堂課班上所有的同學,即使是選修,也要多認識、多拓展。在大學時期所建立的人脈,並不是因為利益關係才在一起的,沒有人知道你身邊的這些人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認識越多的人越好,未來都有可能能助你一臂之力。尤其,中山大學又是一所很國際化的學校,有很多機會能和不同口音的 native speaker 練習英文口說,多和外籍生交流還能拓展國際觀,一舉多得。


  學長的人生信念非常踏實的實踐在每一個當下,當我問起學長,人生中獲得最大成就感是什麼時候時,學長答道,目前做過的每一份工作,對他來說都很有成就感,因為可以為很多員工帶來幸福。不管員工遇到任何的困難,舉凡性騷擾、公司福利制度、升遷等都可以找人資幫忙,最後,學長和很多員工都變很好的朋友,一直到現在還保持聯繫。


  當然,中間也經歷過挫折的事,學長也分享了當他從事人資工作第四年時,一次令他非常難忘的經歷。某一次快過年時,老闆請學長做一份報告交給他,內容是整理那一陣子誰的特休假用在星期五的班比較多。當時,學長沒有多想,以為老闆只是想掌握員工的休假分佈,就直接交給老闆了。沒想到,過了幾天,老闆就交代下來,公司要裁掉十名員工,特休假用最多的先砍。這件事令學長十分難受,因為特休假是員工的權利,然而,老闆並不會如此認為,只會覺得這些員工比較不努力。然而,學長也只能用更成熟的角度看待,幫員工做心理建設,解決,並祝福。

  沒有任何一份工作是簡單輕鬆的,沒做過的事要做好充足準備。學長說,善用「滿」這個字,人生就不會遇到很多困難。希望我們這些新鮮人能夠牢記,凡事做好做滿,方能圓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