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租屋注意事項

發佈日期 : 2011-04-22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07
一.利用學校資源:
大部分學校都有住宿服務組或生活輔導組,會收集相關優良房東.租屋行情等資訊,提供給未抽到宿舍的同學做參考,同學確定要就讀哪所學校後可向校方詢問相關資料。

二.安全第一:
校園附近有些民眾會在頂樓加蓋房子出租給學生,頂樓加蓋的房子安全性較差,環境也不佳,不建議女生單獨入住;另外,中南部有些大學建在農地附近,夜間照明.安全問題都需注意。

三.測試家電:
走進欲考慮租下的房子後,要先確認屋中的家電運作是否運作正常或有無雜音出現,若有些家電壞掉需要修復,最好先與房東溝通,並且在租屋的合約中註明修復日期與金額,以免日後會產生不必要的糾紛及困擾。

四.交通便利:
選定租屋範圍,最好早晚去看一次四周環境,確認是否有早市.夜市.環境可能較吵雜,也觀察交通便利性,若平常騎機車.單車,則還須看停車處是否安全。

五.觀察室友:
細心觀察已入住室友的生活習慣與清潔程度,以及陽台.曬衣場等公共空間是否髒亂,若室友的生活習慣看起來不佳,建議再多看看其他的房子。

六.詳讀簽約條款。

七.自備合約
可上有信譽的租屋網站下載租屋合約,部分學校也備有租屋合約;建議勿買文具行銷售的制式合約,因制式合約通常較偏袒房東。合約中也需詳列水電費.管理費或網路費等。

八.訂金不需多:
租屋訂金1000~2000元即可,同學要提防被房東帶去領錢而多付訂金,若學生下訂反悔,依法訂金是無法取回的。

九.雙重認證:
簽約前要確認房東為房屋所有人,可要求看房屋權狀.稅單以及房東身分證。若簽約對象為二房東,則需要求看房東的授權書較有保障。

十. 注意解約條款:
租屋常面臨入住後不適應環境,或找到更適合的住處而需提前解約,故必須確認解約條款要對租賃雙方都合理公平,避免模糊地帶。

十一.附帶條款:
有些房東在簽約時會有附帶條款,如另行規定是否可帶外人過夜.養寵物等條件,如果同學們有這些方面的需求,應先和房東協調清楚狀況,並且誠實的告知需求的理由,如:同學會一起討論功課等情形,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十二.知名租屋網:
(一)崔媽媽租屋網www.tmm.org.tw
(二)中時租屋網cti.twhouses.com.tw
(三)城市租屋族www.citynet.com.tw
(四)591租屋網bbs.591.com.tw
(五) 小豬租屋網www.pighome.com.tw
生輔組100.04.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