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友人生關鍵字] 資『長』管理

發佈日期 : 2021-11-1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職場人生關鍵字:累積

姓名:林瑋志

現職:美商雅詩蘭黛台灣分公司 人力資源部總監

畢業系級: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92 級

資『長』管理

撰稿者:中文系王同學

  我想大家對職涯發展感到困惑是在所難免的,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畢業的林瑋志學長,原本大學主修的是資訊管理學系,一開始是在金融業資訊科技部門服務,但後來根據自己的興趣,跨領域到人力資源部門,雖然不同於所學,但對於跨領域,學長說:「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學長建議大學生,先確定自己的能力,還有自己的興趣是什麼,然後去找出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要能提升能力,確定目標方向,在從中準備,另外也要看準產業市場的需要,以及為自己在市場中定位。剛出社會的大學生都是一張白紙,面對企業的選才,要讓自己卓越的能力被看見,除了學歷外,實習的經驗或是一些優秀表現也很重要,不怕沒有工作,只怕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學長從本土銀行、保險公司到餐飲公司,再到現在的化妝品產業,儘管是不同產業的公司,在面對工作任務時,都能各有所收穫。問到學長在工作中覺得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時?學長回答道,最有成就感的便是幫助底下部門員工的發展、學習、成長,及幫助公司解決問題。談到學生畢業後想進入這個行業,需要具備甚麼能力時,身為人力資源部總監,學長認為需要具備的能力,除了知曉工作內容外,要能幫助員工在企業中適應、學習、成長,還要讓被聘用來的人能在組織中擔任適當任務。


  進入職場開始工作,所有的一切都是累積,工作能力的累積、經驗的累積都很重要。企業主要分為三大要點,執行、管理、策想;而工作能力也必須要有三大要點,溝通、傾聽、協調。學校教的是理論,而職場才是真正發揮能力的地方,學長認為,進入職場開始工作就是累積的開始,從工作中學習,從工作中累積專業,累積執行與規劃能力,有別於學校,職場是個實戰場,也是個累積的場合,而「累積」也是學長的人生關鍵字。

  學長認為,在職場上面對困難時,要以「成長」的心態去面對,要能自我挑戰實現,最怕的是停滯不前。在職場上也必須隨機應變,從大環境去幫助公司解決問題,像是因為新冠肺炎,造成突如其來的大環境變化,這時就要能夠適時的調整方針去符合公司需求,讓公司能夠成功運作。學長認為,保持持續努力學習的心態,個人可以獲得成長,而公司也能獲得成長,所有的問題也都能迎刃而解。

  學長說,當初選擇繼續修讀研究所是為了增加自己在人力資源這方面的專業,希望可以藉由繼續專攻,將這個專業發揮到職場上。而在就讀研究所的過程中,學長也累積了許多人脈,像是現任的職位,就是由就讀研究所的同儕所推薦的,人脈的累積成為學長職場上的轉機助力之一。「累積能力,累積人脈。」所有的累積都是從工作開始,「累積」這兩字,便是學長的職場關鍵字,學長也充分將這二字應用在職場生涯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