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友人生關鍵字] 待人用誠,用信任帶動團隊

發佈日期 : 2021-11-1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8

職場人生關鍵字:


姓名:黃敏杰

現職: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 部經理

畢業系級: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92 級

待人用誠,用信任帶動團隊

撰稿者:機電系王浩平

  現任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的經理,也是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的校友黃敏杰,談及人生關鍵字和職場中最重要的事情時,他認為「誠」既表示誠實也表示信任,是讓一個團隊,甚至是一家公司持續有效運作的動力來源。


  網路發達的時代,要取得知識或是未來職場上的資訊是非常地便捷的,只要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就會跑出很多相關的工作資訊,讓我們能大約得知未來的方向,但是我們也容易被誤導、被帶風向,產生許多迷思和對科系的誤解,甚至有讀什麼科系一定最吃香的想法。對於這部分,黃敏杰認為,不同背景的人才在台灣都有地方會需要他們的專業,以機械背景而言,不少公司都需要能夠負責機構工程問題方面的人才。而事實上,在台灣也有數據顯示非電機資工的產業,薪水在台灣名列前茅,所以不用太去相信網路上的資訊。其實讀機械在台灣有非常多的機會,只是多半沒有被展現在網路上,也不用擔心機械系出去是不是一定就是設備工程師,只要你願意去努力,很多目前看不到的機會,慢慢都會出現在你眼前。


  黃敏杰提到,像是機械系的熱流組,是所有科系人才中唯一能夠解決散熱及溫度控制的,而這也是現在很重要的議題。比如,晶圓尺寸越做越小,一點點的熱就會影響很多性能;未來比特幣或挖礦等網路貨幣興起時,大量的CPU運算就會產生大量的熱,如何散熱會影響到未來這些大量運算的效率;甚至未來太空產業興起,散熱也是一個大題目,所以搞清楚哪個領域需要散熱,然後去鑽研是非常重要的。也要了解每個公司是在做哪方面的事務,每個公司的散熱職務可能都不太一樣,進去後也要多跨部門去和別人學習,若要進入外商公司,外文能力也是不能少的。


  求學階段努力的多寡,會決定我們以後到達的高度,所以學校的課程安排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相較於國外,台灣的大學教育比較少會有實習課程,但許多校外的公司仍然會有提供實習的機會。黃敏杰認為,以工程領域的學生而言,去實習的幫助可能沒那麼大,這是因為實習的內容主要偏向讓你去熟悉企業的環境,不一定是你想要的,而且對工程領域的學生而言,因為將來需要處理完整的工程問題,反而研究所的訓練和教授的培養是最有效率的,所以要很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來決定自己要到什麼樣的環境學習。


  身處國立大學的我們,學費相對於國外的大學和私立大學其實便宜非常多,對於學生所擁有的資源這部分,黃敏杰認為,即便學費有價差,但是訓練上的扎實度及資源其實大同小異,因為每個地方的學費會隨著每個國家的經濟水平而定,所以台灣人認為很貴的學費,可能對當地人來說是合理的價錢。但是有差別的是,在於國外的教育不會限制你一定要去修哪些課,台灣直到碩士班可能都還有必修;國內一般都是配置一人負責自己的領域,但國外反而是傾向於請你和別人開口合作去解決一個問題,所以相對來說國外的制度和國內制度各有優缺點。所以在台灣多學著去和別人討論問題,多跨領域去學別人的長處,但若是有機會去國外讀書,基於語言學習或能和不同文化的人相處,去一趟絕對是值得的。


  而到了準備出社會工作的年紀,面試是我們要面臨的一大關卡,到了那個場合,大家都會把最強的一面拿出來比較,到了最後面試官提出薪水時,大部分的人會直接接受對方提出的薪水,不太願意向對方提出想要更高的薪水,生怕會帶給對方不好的印象,這部分黃敏杰認為,要看你去的是甚麼規模的公司。如果是大規模的公司的話,面試官可能也不好處理,因為大規模的公司徵人的SOP都已經固定了,要去調整薪資不太可能,所以小型的公司可能比較可以讓你這樣做,但也不用太擔心,一般大的公司會有所謂的試用期,會對在試用期表現好的人再額外的加薪,所以一般徵才網站上看到的都是一開始的薪水,但很有可能待一小段時間薪水就會調上去了。


  我們都會有那麼一天,從基層慢慢升到更好的位置,慢慢地要去學著領導整個團隊,黃敏杰分享自己的經歷,他在大學期間很積極地去參加社團,也有擔任過活動長,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所以對於如何和不同文化的人去合作,在大學期間,他就已獲得許多的歷練。出了社會,他提到他一開始也是從基層做起,但表現不錯,主管就會派給他一些管理的工作,所以就可以慢慢學。要成為一個領導,必須先從相互尊重開始做起,在同一家公司裡面,不論以前學歷如何,既然進了同一家公司,就應該互相尊重,不能因為自己高學歷就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能力的培養也相當重要,所以進了公司不要忘記精進自己,可以多跨部門學習,懂的越多,品行也越好,領導能力自然就來了。學長以前也看了很多跟領導能力有關的書籍,以前也覺得那東西很八股,甚至覺得好像很多東西都是廢話,但出了社會慢慢領悟才知道其中的意義,所以他鼓勵我們可以慢慢去體會。


  而在職場中,危機處理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都要學著在變數中不會因緊張而失常,成為遇強則強的人。黃敏杰認為,我們都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些什麼事情,所以如果平常沒事的話,自己能多花時間去思考一些問題,當很多問題被思考過後,日後遇到一樣的問題,別人可能會被殺得措手不及,但因為你已經有大概想過了,所以可以迎刃而解。所以要在自己腦袋裡面建立一個模擬器,模擬可能自己會發生的情況,危機處理的能力就會上升,就算遇到真的不會的問題,也要請對方給自己一些時間或是自己先慢一步下來想,等確定答案之後再去回答或是執行。


  最後,黃敏杰認為他的人生關鍵字是「誠」,他認為不管對客戶還是下面的員工,誠信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建立良好的互信制度才能達成合作無間,進一步達到更好的合作效率。而在職場中,他認為首先要學會對自己誠實,面對自己,告訴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還有對別人誠實。他非常喜歡公司中,大家有事情就可以講開的環境,所以才能夠進一步培養大家的默契,達到更好的合作,這些都是建立在大家能對別人誠實的習慣上,所以誠實是不管以後在職場或在任何場合的必備條件,也是讓一個團隊能登峰造極的墊腳石。


瀏覽數: